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详情

东南大学王宁教授做客集团社会学大讲坛

来源: 葡萄京官网大全 | 发表时间: 2023-06-15 | 浏览次数: 10

2023614日下午,学院邀请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宁教授做客社会学大讲坛,为集团师生作了题为“社会科学如何做出理论贡献”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张振亮副经理主持,学院经理助理周晶晶和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

王宁教授主要从现代社会中的人类知识生产、学术论文发表标准、知识贡献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王宁教授认为,由于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不同,知识生产模式发生了重大改变,没有现代知识生产就没有现代性,这主要体现在创新性、实证性、概念性、累积性四个主要方面。学术期刊是现代知识生产系统的一部分,是一种稀缺资源,学术论文发表必须进行筛选和质量控制,筛选标准就是知识贡献的标准。这个标准首先是社会科学贡献的知识,即科学与其他类型知识、描述与理论、形而上学与实证知识、实然知识与应然知识等;其次是这些知识的标准为增量知识、创新程度、创新类型等。王宁教授把研究问题的三个形成阶段分为直观阶段、聚焦阶段和概念阶段,他认为可以通过橱柜法、位移法、时距法、鸟瞰法、搭桥法、分解法等多种方法实现社会科学投入引出视角创新。最后,王宁教授总结了社会科学做出理论贡献的方式:对某个变量进行改进或挑战、提出一个新的变量或几个变量的组合、增加对某种结果进行解释的变量、寻找一个变量影响另外一个变量的机制或边界条件、寻找调节变量、把现有理论推广到新的情境等。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田野调研的策略与心态、消费降级研究的理论探寻等问题与王宁教授进一步互动交流。

王宁教授的讲座聚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理论贡献问题,信息量大,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启发性和实践指导性,对集团师生开拓学术创新视野、不断提升高质量学术研究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胡高强    编辑:葛传兴    审核:张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