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详情

集团主办“推进新文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调研交流会”

来源: 葡萄京官网大全 | 发表时间: 2023-05-27 | 浏览次数: 10

       2023526,由集团发起,并与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理工大学MSW教育中心、南京晓庄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等7所在宁高校的8家学院(中心)共同主办的“推进新文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调研交流会”顺利召开。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围绕“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展开深入研讨。会议由集团副经理刘晓峰主持。

       校教务处副处长藏庆在欢迎辞中指出,文科学院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研究新文科的理论与实践,积极探索新文科专业的发展路径,不断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近年来,集团依托信息学科优势,提出了建设“信息文科”的文科发展战略。作为学校“信息文科”重点建设学院之一的葡萄京官网大全,提出“新文科生核心能力提升计划”,并形成了若干个育人品牌,已经初步显示出一定的示范效应。他认为,推进新文科专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各高校之间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并期待本次会议成为在宁高校共同探索推进新文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平台。

       在自由交流环节,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经理杨光飞着重介绍了学院特色基地的建设经验。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经理倪咸林以新设专业“应急管理”为例,介绍了团队统筹、硬件设施和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经理戚晓明,围绕教学团队建设介绍了“青年教师联合会”的创新做法,并分享了在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的经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经理洪岩璧介绍了该院组织的“大师讲座”,并探讨了如何提升员工学习热情,尽早开展学术研究等问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经理陈涛重点介绍了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开展调查、扎根田野的相关机制以及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南京理工大学MSW教育中心主任沈黎,从员工竖标杆、导师制全程、凡事多参与、员工多活动四个方面介绍了所在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南京晓庄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易伍林,分享了社工专业建设常态化、常规化社工服务站赋能社工实践能力的经验做法。最后,集团副经理刘晓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围绕“新文科生核心能力提升”所开展的一系列育人品牌活动,并同与会嘉宾就如何改进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提升本科生学术氛围以及如何深化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会议为与会高校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各学院间的密切合作与深入探讨。与会嘉宾积极分享了各自学院在新文科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为推动新文科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示。集团将继续积极探索新文科专业发展的路径,不断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推动员工核心能力的提升,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素养的优秀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撰文/摄影:梁馨月    编辑:葛传兴    审核:刘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