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文章详情

中南大学吕鹏教授做客集团社会学大讲坛

来源: 葡萄京官网大全 | 发表时间: 2022-10-27 | 浏览次数: 204

  20221026日晚,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吕鹏教授应邀做客集团社会学大讲坛,为集团师生作了题为“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基于ABM仿真模拟视角”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刘晓峰副经理主持,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120余人通过线上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吕鹏教授首先梳理了目前计算社会科学主要的研究方向:人类(网络)群体行为、智能社会治理两条主线。接着他从人类网络群体行为生命周期ABM仿真的角度,通过对网络谣言传播基本过程的模拟,单事件轨迹研究与多事件互动研究的比较,讲解了大数据挖掘与ABM仿真结合以及如何运用对微观行为的ABM模拟去复现宏观大数据的模式。最后,吕鹏教授结合对室外广场、室内建筑恐怖袭击等真实案件的模拟,说明如何经过各种反事实的推断,将个体的、动态的行为转化成社会的、公共的结果,从而实现社会收益最大化,并基于诸侯级智能体仿真模拟了中国统一文明的形成与演化,讲解了ABM仿真模拟形势分析与决策等方面的运用

  在讲座结束前的交流环节,吕鹏教授就师生提出的“如何利用ABM仿真模拟去解决更实际的社会问题”“人口流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能否进行仿真模拟以及“如何获取社交媒体中人类群体行为的数据”等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撰稿:任少迟、周晶晶    编辑:葛传兴    审核:刘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