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文章详情

南京师范大学吴业苗教授做客集团社会学大讲坛

来源: 葡萄京官网大全 | 发表时间: 2022-06-02 | 浏览次数: 677

2022年6月1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业苗应邀在集团社会学大讲坛作了一场题为“乡村振兴下‘三农’问题的再检视”的讲座,讲座由葡萄京官网大全副经理李朝祥教授主持,葡萄京官网大全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陈赟畅、学院部分老师和员工在227会议室聆听了报告。

吴业苗教授基于乡村振兴的背景,从“农民”“农业”“农村”三个维度对我国“三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在农民问题上,吴教授一方面从“小农会不会消亡”论述了小农生命力的问题,回顾总结了国内关于理性小农、社会化小农、韧性小农以及脆弱小农、分散小农、传统小农终结的不同观点,并提出城乡一体化背景下传统小农会变成居村市民的观点;另一方面,吴教授从农民身份转变难的问题论述了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民身份转变的两种方式:进城转变成市民、农民就地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问题上,吴教授一方面从农业生产方式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论述了家庭承包制的活力衰落问题;另一方面从人口大国对粮食安全倚重的视角论述了粮食生产安全的问题。在农村问题上,吴教授结合农村调研案例从乡村治理中的浪漫主义问题、乡村治理中的行政化、乡村公共性流失问题、乡村对接城市问题、乡村深层次民生问题、乡村共同体的问题等六个方面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地剖析了目前乡村振兴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和同学就“小农生命力问题”“农村新型主体问题”“农村空心化”“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新型城镇化”等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吴教授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吴业苗教授长年从事农村社会学研究,对三农问题研究十分透彻、接地气。他将自身多年理论研究与生活经历、调研工作经验相结合,从学术角度到基层实践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目前“三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及解决三农问题的宝贵意见和看法,使在场师生对三农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也对我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充满信心与期盼。

撰稿:郑娜娜    编辑:葛传兴    审核:李朝祥